讀者劇場RT

在教室中實施讀者劇場……………………….文∕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 曾惠蘭

http://plog.yejh.tc.edu.tw/post/174/3163

何謂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

爭力的人才。讓關心教育的我們一同努力吧!
壹 何謂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
「讀者劇場」是讓學生練習講述故事、詩、笑話、劇本、演講或適當文本,直到學生能夠以流暢、有感情的閱讀方式來對觀眾表達,讀者劇場希望用最少的道具及動作,但重點是讓參與者藉由閱讀來傳達文本的意義(Worthy & Prater,2002);而Routman(1991)將讀者劇場定義為「從敘述文中創作劇本,並表演給觀眾看」,可視劇本的大小及學生的程度,將學生分為小組表演或全班表演;而藉由這種閱讀方式,所有的學生都有機會練習、成功的進行,並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為何要進行讀者劇場?

一、促進學生閱讀的流暢度
讀者劇場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增加學生閱讀的流暢度;閱讀時沒有了流暢度,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書,其中的想像、幽默都只是一團亂的文字罷了(Blau,2001)。
而什麼是流暢的閱讀?Samuels(引自Tyler & Chard, 2000)認為流暢的閱讀者「可以自動的進行解碼,並可將注意力放在文章的理解上」;Blau(2001)認為流暢閱讀的定義之一,就是有能力用了解而有感情的方式來朗讀;而Worthy & Prater(2002)則認為流暢的閱讀是指學生能用適當的速度閱讀,而非只是唸得很快,但卻不了解意義。
至於流暢的閱讀與對文本的理解間存在著什麼關係呢?有的學者(Anderson, Wilkinson, & Mason,1991:Hoffman, & Isaacs,1991)認為,因為讀者對文本有良好的理解,而導致流暢的閱讀;也有些學者(Deno,1985;Reutzel & Hollingsworth, 1993;Staryter & Allington,1991)認為,因為流暢的閱讀而導致對文本的良好理解;更有學者(Strecker , Roser,& Martinez,1998)認
為,閱讀的流暢度及對文章的理解兩者間的關係是交互作用的。而不論閱讀的流暢度及對文章的理解兩者間的關係是何者受到影響,可確定的是兩者之間的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教師若想增進學生的閱讀流暢度的話,「讀者劇場」是不二法門,因為在「讀者劇場」的活動中,閱讀是自然的發生在準備表演的脈絡中;學生第一次會自己默讀或兩人一組來閱讀文章,接著,會整組一起練習,並輪流擔任不同的角色來體驗不同角色的感情、情緒、人格;最後,在表演給觀眾看時會再唸一次;由此可見,讀者劇場是引起學生多次閱讀文章動機的方式,並從中獲益,增加閱讀的流暢度。
二、增加學生的社會互動
讀者劇場的另一個優點是發展人際互動的社交合作技巧,也可幫助害羞的孩童克服困境。學生藉由跟同儕一起朗讀、合作,而不會覺得孤立、寂寞;許多學生也因為可以和同儕合作,而因此有高度參與的動機(Tyler & Chard,2000);「劇本」這種文體對害羞的學生是最有用的,因為學生是一起朗讀文章,而非自己一個人朗讀;而且每個學生負責一個部分,大家輪流朗讀,學生有機會可以休息,對較害羞的學生而言,壓力也會比較小。

如何進行讀者劇場?

讀者劇場可用來培養對讀寫活動的興趣、熱情,故事的角色透過兒童聲音的詮釋而有了生命;並且可以提供學生機會選擇、練習,並在班上或其他觀眾面前呈現小型的戲劇 (Tyler & Chard ,2000)。由上述可知,教師要在教室中實施讀者劇場並非難事,因為這項活動並不用複雜的準備程序或花費大量的金錢;實施讀者劇場的步驟如下(Blau,2001;Ruddell & Ruddell,1995;Prescott & Lewis,2003;Worthy & Prater,2002):
一、準備工作
(一)向學生介紹、討論讀者劇場的概念,並區辨其與戲劇的不同
因為讀者劇場是種口頭表演劇本的方式,在這個活動中的重點是透過感情和音調來表達意義。所以焦點是學生用口語表現劇本,而非記憶它,故學生不會有壓力,沒有複雜的道具、死背的臺詞或其他複雜的程序。
(二)挑選劇本
劇本的發展有許多方式:
1教師由現有的劇本中選擇,或由教師撰寫。教師在挑選或撰寫劇本時,須考慮的因素有:
(1) 教師要確認所選的書適合學生閱讀:小心的選擇閱讀的文本,盡量包含廣泛的文體,找出可以吸引學生並引起他們興趣的閱讀材料。
(2) 考慮學生的年紀:對中學生而言,與真實的人生相關的故事較佳,當學生評估故事時,同時就會討論關於性別、種族、自我認同……等議題,對於處於尋求自我、表達需求的青少年而言,正適合他們;對較年幼的學生而言,可多採用動物、童話、魔幻……等內容。
2.讓孩子選書來發展成劇本:可由學生自行從他們所喜歡的書中挑選一個章節出來,當成劇本。
3.由學生寫劇本:若學生已熟悉了讀者劇場,教師可以讓學生試著寫劇本,則學生可整合閱讀、寫作、思考的技巧,讓學生試著將故事分成簡單的劇本,學生可練習基本的讀寫活動,例如:描述角色、情節、場景、結構……等。
而不論是用何種方式來發展劇本,要注意的是,挑選的故事最好要包含有趣的角色、大量的對話、懸疑的情節、特別的結尾。
(三) 讓每個兒童都有劇本的副本
決定要採用的劇本後,教師必須確認是否班上每個學生都有劇本的副本,讓兒童找出對白的部分(包括旁白)、對話的段落。
二、進行讀者劇場
(一)教師示範
為了能流暢的閱讀,學生應先聽過並了解何謂流暢的閱讀,最有力的方式就是教師先示範朗讀。故進行讀者劇場的第一步,即教師示範;教師可在朗讀時,示範給學生看,使學生了解何謂流暢的、有感情的閱讀方式,之後,讓學生一起朗讀其中一個段落,並讓學生輪流閱讀劇本中不同的部分。
(二)分配角色
可由教師指定劇本中的角色,或由學生自己選擇或輪流扮演角色。兒童在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後,讓每個學生找到自己的角色之對話部分,並標示起來。
(三)練習
要注意的是,學生要有足夠的練習,直到他們可以流暢的閱讀自己的部分。
不論是團體練習或個別練習,師生都需要時間去計畫、建立規則及適當的行為。教師可能要花上幾個禮拜解釋、示範角色、引導練習,讓活動的流程能順利進行;當學生知道要為成功的表演準備什麼時,學生就會有動機去一起積極的練習,這也讓教師可一組一組的指導、傾聽並當學生練習時,給予傾聽及回饋。而除了在學校練習之外,也可讓兒童將劇本帶回家,讓家人扮演其他角色;與家人一起練習,不但可增進閱讀的流暢度,更可培養親子關係。
(四) 進行讀者劇場
當學生練習到可以進行流暢的閱讀時,就可以讓學生表演了,而沒有表演的學生就是觀眾,也可邀請家長來參觀。
在讀者劇場中重要的是要幫助觀眾想像,不論是觀眾或表演者,都需要用想像力來幫忙創造角色及故事場景;故教師須鼓勵學生用聲音、音調來表達感情、情緒、故事氣氛。
在進行表演時,讓表演的學生站在教室前排成一直線,面對觀眾,讓學生在脖子上掛上角色的名字;或讓學生在輪到自己的角色時站著唸,當其他人坐著,自己站著時,會凸顯學生所扮演的角色之重要性,可讓學生輪流成為那個「重要的人」,藉此,也可培養學生的自信心;當然,也可播放音樂當背景。重點是鼓勵表演的學生跟觀眾要有視線的接觸,當開始表演時,手中劇本的高度不應超過胸膛,以免遮住臉部,並時常的看向觀眾。
三、引導後續的討論
表演後,教師可跟學生討論:角色的描寫有多麼不同?如何修改得更精緻?而如果劇本夠短,時間又允許,可就同一個劇本進行第二次、第三次的表演,讓學生輪流擔任不同角色,並加入討論後所提出的意見,讓學生更有興趣,也讓讀者劇場的活動更為精緻化。

結語

如果教師能多提供學生多樣化、豐富的語文活動經驗,相信對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一定會有幫助。而讀者劇場的實施不僅不需要繁雜的設備,也不須花費大量的金錢,只要能挑選到適合學生閱讀的文章,並規劃時間讓學生練習、實施,不僅能增加學生讀寫活動的經驗,也可增進學生閱讀的流暢度,還可增加同儕互動的機會,是十分值得教師在教室中嘗試的活動。

Reader’s Theater 讀者劇場問與答

Reader’s Theater 讀者劇場 http://etdwenhua.weebly.com …

RT Resources 資源區

資料來源: http://etdwenhua.weebly.com/2012-english-competit …

RT 影集

潮和國小100年英語讀者劇場比賽     國小英語 – RT影片 http:/ …

好用的RT網站

資料來源: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8/post/1618/2652 …

讀者劇場(Reader’s Theater) Live Show!

  from: http://www.cavesbooks.com.tw/e_magazine/e_ …

發佈留言

暱稱和郵箱必需填寫,您的郵箱只有管理員可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