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英文學習

五感體驗英文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5549

親子天下與英國文化協會 共同企劃           2013.12.27

喜歡英文比學會多少英文還重要
繪本故事,是打造英語好感度的起點

作者/陳珮雯 親子天下雜誌召集人

英文學習需要有系統的引導,由於多數家長對自己學英文的歷程也缺乏自信,所以談起學英文,通常就只能一切委外,仰賴學校或補習班。問題是,許多孩子在家長「提早學才學得好」的英語焦慮下,用力不得法,反而灌壞了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動機。提早學卻演變成提早「出局」。

因此,關心英語學習的家長,還是應該要了解語言學習和兒童發展的歷程,掌握關鍵重點,讓孩子的起步穩紮穩打,同時充滿樂趣。綜整專家建議,關心兒童英語能力的家長,可以從三個原則開始著力:

從讀故事書開始-營造豐富的「輸入」環境

小學三年級以下的孩子,仍在奠定母語的基礎,對語言背後的文化意涵等認知能力也還在發展,第二外語的學習,可以採取「環境學習法」,為孩子創造豐富的英語「輸入」(input)環境。這個階段的英語學習,不要急著驗收成果。

透過五感與生活體驗-多媒體、多元的「接觸」英文內文

國外研究發現,多元方式的學習效果比單一方式來得好。一篇文章光是讓孩子讀,孩子只吸收了一○%的內容,只有「聽」則吸收了 二○%,看圖片則吸收了三○%。而同時採用看電影、參觀展覽等方式,結合了「聽覺」和「視覺」的學習方式,孩子吸收了五○%的 內容。若是再結合實作或孩子的生活經驗,那麼孩子可以吸收到九○%的內容。

唸得出來才學得好-鼓勵孩子朗讀、跟讀、大聲讀內文

自然拼音法(phonics)是學習英語發音入門良好的開始。這是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所使用的發音方法,沒有「發音符號」,一字對應一音,通常字母本身就是發音。使用這個方法的目的,是建立字母與發音的直覺音感。熟悉自然拼音法,有助孩子以「聲音」的規則來記憶單字;孩子往後看到任何的單字組合,能夠自然反應該如何發音,聽到一種音,也能直覺反應該如何拼出單字。

小孩天生喜歡學習,對任何事物都存有好奇,英語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專家提醒家長,不需要急於在孩子初學英語時期就給予學習壓力,破壞了孩子對英語的好感度。與孩子一起唱兒歌、講故事給他聽、陪他一起跟著卡通主角認識世界,孩子不但可以享受「玩」英文的樂趣,也能從生活化的素材中,體驗到和父母當年學英文很不一樣的美好經驗。

親子天下與英國文化協會共同策劃【英語繪本閱讀創作營】,邀請具備多年英語教師培訓與兒童英文現場教學經驗的資深講師,結合世界經典英語繪本,從「玩出英語好感度」出發,設計出一系列精彩好玩課程,讓孩子透過英語繪本閱讀與手作DIY、迷你劇場演出,延伸活動學習所得,也玩出英語力。

1 comment

    • 201 on 2022 年 12 月 26 日 at 07:10:02
    • 回覆

    I used too bee suggested this web ssite through my cousin. I’m nnow nott positive whether
    oor not this submit is written via him aas nobody else unhderstand such exact approximately
    mmy difficulty. You’re wonderful! Thanks!

發佈留言

暱稱和郵箱必需填寫,您的郵箱只有管理員可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