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天才

http://blog.udn.com/lusuwei/2374656

盧蘇偉(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於2007.4.1啟航記者會致詞

在我二十七歲,大學二年級那一年,做了一個心理測驗,智商結果還是只有七十,我到現在為止不會「四則運算」,也不會注音的拼音。在心理測驗當中,雖然百分之七八十的智力評量只有七十,但是教授卻發現,我有百分之十的智力,就是分析、組合、整合、語言邏輯思考、創意思考能力,幾乎接近天才,所以我大二的時候就出書給學校的教授用。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不是笨,只是我聰明的地方跟別人不一樣,只是我的天才在教育的過程當中從來沒有被發現。

所以我一直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天才,只是天才的位置不一樣。我也相信,每一個孩子只要在愛的鼓勵下,都會有奇蹟。那愛是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但是從我父母親身上學到,愛就是永遠的賞識、永遠的支持、永遠的肯定、永遠的鼓勵,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這樣子的愛,讓孩子都能成為這個世界上的天才。

………………………………………………………………………………

全文:

我今天有這個榮幸,來驗證洪老師今天所說的這些話。

我因為生病,所以在小學的時候只會做兩件事情,一個是寫自己的名字,一個是看時鐘,看時鐘是快小學畢業前才會的,所以小學拿到的分數是,六個學期加起來只有十分。曾經有一次老師教我,實在是教我教到快受不了,我完全聽不懂,他說你是豬啊,那我就很高興,因為我家裡,媽媽就給我一頭豬,然後我就說我好喜歡豬。他說為什麼你笨到罵你是豬你都聽不懂,你是腦震盪的豬嗎?

回到家我爸爸說跟我姐說,你弟弟如果是豬,那他也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如果他是腦震盪,那別人越震越笨,他越震越聰明。所以到現在為止,雖然我父親已經過世七年,只要我有一點失敗的念頭或想法,爸爸的聲音就會浮現,偉仔,你真聰明,你越來越聰明,全世界你最聰明。

真的,我幾乎把洪蘭老師所有的書幾乎都從頭到尾看過一遍,就覺得洪蘭老師講的每一件事情,幾乎都在我的身上發生。

我被醫生判定只能活三年,所以我媽媽到現在為止,他七十幾歲了,只要看到我睡覺,她就要拿手放在我鼻子上,看我有沒有在呼吸,然後只要我有在呼吸,她就會很高興。我一個姐姐盧美貴,她是教育博士,也是為了我去學教育。她是我國中一年級的導師,教到最後沒辦法,甚至想帶著我一起去跳淡水河。後來沒辦法,我只好去讀啟智班。

有一天我就突發奇想,跟我爸媽說我要去考大學,我很感恩我爸爸沒有給我任何的話,他只是告訴我說,父母親不能為你做任何的決定,在你做決定之後,全力的支持你,兒子要考大學就勇敢的去吧。所以我大學考了七年,考了五次,最後一次因為退伍軍人加分,考上了大學。然後有人問我媽媽,盧媽媽,你怎麼知道盧蘇偉考了七年考五次考得上?我媽媽就說,我阿知?他就說他要考,我就準備準備,給他二十年去考,哪知道第七年就考上了?

在我二十七歲,大學二年級的時候,上的一門科目叫做心理測驗,智商測量出來,還是只有七十,我到現在為止,不會「四則運算」,也不會注音的拼音,但是在大學的心理測驗當中,雖然百分之七八十的智力評量只有七十,但是我們教授卻發現,我有百分之十的智力幾乎接近天才,就是分析、組合、整合,語言邏輯思考能力,創意思考能力,幾乎接近天才。

我大二的時候就出書給我學校的教授來用,那時我才知道,從小我原來不是因為笨,只是我聰明的地方跟別人不一樣,原來只是因為我的天才在教育的過程當中從來沒有被發現。所以我一直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天才,只是天才的位置不一樣,而我也相信,每一個孩子只要在愛的鼓勵底下,都會有奇蹟的。

那愛是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但是從我父母親身上學到,愛就是永遠的賞識,永遠的支持,永遠的肯定,永遠的鼓勵,那我也對我的孩子也是這樣,那我也希望全天下的父母親,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這樣子的愛,讓孩子都能成為這個世界上的天才,謝謝各位給我這樣的一個機會來跟各位分享,謝謝

發佈留言

暱稱和郵箱必需填寫,您的郵箱只有管理員可見。

*